今日关注

宁夏五市公民科学素质现状及提升对策

来源: 作者:科普部 发布日期:2016-02-29 00:00:00

  宁夏五市公民科学素质现状及提升对策
  
  赵文象
  
  2015年9月至11月,宁夏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开展了宁夏5个地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。经严格核查和标准测算,确定了宁夏5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。本次调查获得了宁夏各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现状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、参与科普活动的情况和公民对科普工作的认识等翔实数据,为今后深入实施《科学素质纲要》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工作参考。
  一、主要结果
  调查结果显示,宁夏5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依次为:银川市7.1%、石嘴山市5.3%、吴忠市2.3%、中卫市2.0%、固原市1.9%。其中:银川市、石嘴山市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发展较好,银川市圆满完成了“十二五”时期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超过3.8%的目标任务,处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快速增长阶段;石嘴山市圆满完成了“十二五”时期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超过3.6%的目标任务,处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稳步提升阶段;吴忠市、固原市、中卫市均未能完成“十二五”时期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分别超过3.0%、2.5%、2.5%的目标任务,均处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夯实基础阶段。
  与宁夏总体水平相比,5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稳步发展的同时,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征,表现为: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高于农村居民、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、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高于女性公民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而明显提升、城镇劳动者的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好于农民的科学素质水平。
  二、存在的主要问题
  (一)公民科学素质总体上仍处于全国较低水平。宁夏201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4.01%,但仍低于全国6.2%、东部8.01%、中部5.45%的水平,接近西部4.33%的水平。按照创新型国家要求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达到10%的最低门槛标准,宁夏差距更大。5市中银川市、石嘴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虽然超过了宁夏总体水平,但与广州市(11.7%)、南京市(11.8%)等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相比差距更为明显;与西部贵阳市(6.2%)相比,银川市超过了0.9个百分点,石嘴山、吴忠、固原、中卫4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差距,同时吴忠、固原、中卫3市均明显低于宁夏的总体水平。科普供给不足、科普信息化程度低、公民获取科学技术发展信息渠道少和手段创新不够,是影响宁夏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提高的原因。
  (二)中老年人的科学素质偏低.。吴忠、固原、中卫3市不同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低于宁夏总体水平。除银川市、石嘴山市18—39岁、40—54岁、55—69岁不同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高于宁夏总体水平外,吴忠、固原、中卫3市均低于宁夏5.5%、2.9%、0.9%的总体水平,尤其是55—69岁公民的科学素质比例不足0.1%。中老年人的科学素质偏低是拉低宁夏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  (三)女性公民的科学素质偏低。与全国总体相比,5市女性公民的科学素质均低于全国3.38%的总体水平,尤其是吴忠、固原、中卫3市均低于宁夏1.7%的总体水平,与宁夏男性公民6.3%的总体水平差距进一步拉大。妇女的科学素质偏低是拉低宁夏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  (四)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公民科学素质偏低。除石嘴山市外,其他4市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公民科学素质均低于全国1.33%的总体水平,尤其是银川、吴忠、中卫3市均低于宁夏0.53%的总体水平。
  (五)农村居民和农民的科学素质偏低。5市农村居民的科学素质均低于城镇居民,并低于宁夏1.3%的总体水平;农民的科学素质均低于城镇居民,与宁夏0.5%的总体水平相当,均明显低于全国1.7%的总体水平。农民的科学素质偏低是拉低宁夏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  (六)科普经费投入不足。2015年,除银川市外,其他市和大部分县(区)科普专项经费未达到自治区规定的川区人均科普经费1元、山区人均科普经费0.6元的标准。同时,各市县(区)财政尚未列支科学素质工作经费。
  三、对策建议
  (一)加大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力度。应强化“大联合、大协作、共推进”的工作方式,建立完善组织协调、任务分工、区市共建和市县共建、考核激励、投入保障等工作机制,进一步加大实施《科学素质纲要》的考核激励和目标管理,推进将公民科学素质的目标任务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,形成政府推动、科协牵头、部门实施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。
  (二)实施互联网+科普行动,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,精准服务不同人群和受众。互联网已成为宁夏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。应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和手段在科普中的广泛深入应用,推动科普理念到行为方式的全面创新,推动科普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,有效增加科普供给,以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建设与传播、建设科普服务云、拓展科普传播渠道、科普服务精准推送、培育科普新业态与智慧科普为主要建设内容,针对满足各类人群、不同受众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,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。利用电视、广播、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、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科技传播。应针对重点人群关注和需求的生活与健康、学校与教育、农业发展、国家经济发展、科学新发现、体育与娱乐、文化与艺术、新发明和新技术、医学新进展、军事与国防、国际与外交政策等科技信息和话题,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,特别是注重提升中老年人科学素质。应针对农村妇女、城镇妇女、农村留守妇女、进城务工妇女等,结合巾帼脱贫行动,开展巾帼科学素质行动,提升妇女科学素质。应针对农民生产、生活需求,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,以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、农村科普活动、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和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等为抓手,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,提升农民科学素质。
  (三)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,巩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。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是具备科学素质公民产生的基础。应落实好《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》,实施义务教育均衡攻坚计划,到2020年,实现所有县(市、区)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。巩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,提高普及程度,加快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,普及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并重协调发展,到2020年,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%,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%。
  (四)增加科普经费投入。发挥各级财政主渠道作用,加大科普经费投入,并根据科普工作的实际需要,逐年提高科普专项经费的增长速度,每年核拨一定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经费。 在“十三五”期间,自治区级科普经费人均应达到1.5元,川区市县(区)本级人均科普经费应达到2元、山区市县(区)本级人均科普经费应达到1元的标准。
  
  (来源:《科协论坛》2016年第11期)